鹿柏森。

没有艺术家会不爱她的缪斯

【限定游乐园/05.12h】各生欢喜。

一篇和标题预告没有一毛钱关系的文。我想写的,是一个温柔更有责任的董又霖。埋的伏笔有点多,希望不会太难懂…ooc都是我的错,先滑个跪。

董又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。愿他们都能前程似锦。

谢谢帮我想梗的怪兽还有安利小董的然老师!爱你们♡


上一棒: @Envoyer sans. 

下一棒: @芳心纵火犯 

点进tag看其他神仙老师绝美文学。



0.

“董。又。霖。”

我记住的第一个名字,要用一辈子去忘记。





1.

我爹是位算命先生。不是招摇行骗的江湖术士,而是实打实的。据他所说,他没什么本事,幸而遇见一位老瞎子,自称算尽天机,知道我爹便是他命中注定的徒弟,便收了他为徒。因着泄露天机,三十岁就暴毙而亡。





我爹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早早打响了名号,被当地有名的大户董家请进宅子供着。董家原是前朝皇族,早早投奔了当朝皇帝,才免去灭门之灾。只是毕竟是反叛,皇帝一直对他们存有戒心,于是董家下海经商,不再插手京城之事。





如此说来董家的当家人真真是有大局观的,可惜或许是人的通病,越老越糊涂,迷上了炼丹求药,对道士和我爹这种算命先生深信不疑。尤其是我爹早年可谓百算百灵,进了董家之后董家事业更是蒸蒸日上。因此我爹可以说是董家的第二个主人。





幼时我一心想继承爹的衣钵,可他死活不让我学,只说女孩子家家不能学这个。其实进了董家之后他就不必像之前那样在外摆摊,很少再算了,我想偷学也没地方。





我不是我爹的亲姑娘,我曾听下人说过,我是被捡回来的。我爹算到七月七日会罕见飞雪,下整整一夜。待三更时董家门口就会出现一位适才满月的女娃儿,那便是董家未来的女主人。





说来也怪,董家当家人除了大夫人还娶了十几房小妾,皆是及笄之时就被娶进了董家,却一直难有所出,只有两个小妾生了女儿。我爹进了董家后不过半月,大夫人那便传来喜讯,之后就生下了如今唯一的少爷董又霖。可惜他自小体弱多病,要靠各种珍贵药材吊着命。





我爹说董家只有这独苗,若是想让他健康长大,只得冲喜。只是这冲喜也有讲究,得是命定之人。于是就有了我的出现。





我至今也不知道这些事究竟是真是假,或许只是我爹胡诌的,因为董家从来没有人提过这件事。我也曾问我侍候我的侍女,但她也比我大不得多少,进董家没多久,也是一问三不知。





只是我从记事起就和董又霖绑在了一起,被爹强行学念董又霖的名字,写下的第一个字就是董。那时候其实我特别讨厌他,因为他的名字笔画实在是太多了。





2.

我还是觉得那些话是我爹在骗我的,因为董又霖完全不像那些病秧子,不但能跑能跳,还会舞刀弄枪。不过这事只有我知道,如果大夫人他们晓得了董又霖能不能出房门都是个问题。





董家没有让董又霖考状元的心思,董又霖自小就是跟着当家的经商。董家还专门请了一位洋人过来教董又霖洋文。





我是没资格跟着的,只能蹲在房里仔细分辨草药,完成了我爹给的任务后才能去找董又霖玩。如果碰巧他在学习,我就只能在他房门外玩耍等他出来。





他出来以后就会直接来找我,然后跟我道歉说老师讲的久了些。一开始我还会生气,后来就习惯了。爹知道我跟董又霖发脾气时,还会用鞭子轻轻抽我,我就不敢跟他抱怨董又霖了。





话这么说,董又霖真的是个很好的玩伴。我要做什么他都会依着我,包括陪我爬树,往湖里掷石子,一起在假山里捉迷藏,偶尔一起玩过家家。董家的女儿们喜欢娃娃,会分给我几个,我就把娃娃当做我们的小孩儿。董又霖唯独会对这个游戏产生抵触,因为我会逗他让他当妈妈,我当爸爸。我就会跟他撒娇说就这一次,然后他就会脸通红地点头,小声说下次不能这样了。可是我乐此不疲。





后来我迷上了看话本,和董家小姐们一起。董家的家教严,教出来的少爷小姐也是一顶一地好。这点看董又霖总跟我道歉就能看出来。我从来没生过他气,只是觉得逗他实在好玩。





所以我再去逗董又霖时说了句“小媳妇儿”。他虽然如我预料脸红了,不过不是羞的,是气的。我早该想到的,董又霖脾气虽好,却在这方面上不会让步。就和之前他舞剑被发现,大夫人不允许他摆弄这些,怕伤着一样。他就在门外跪了一整天,最后还是舅舅来时说是他教给董又霖的,毕竟适当练武没什么坏处。大夫人本就心疼儿子得紧,便松口让他跟着舅舅学一些。





大夫人娘家也是有权有势的,她的亲弟弟是赫赫有名的威龙将军,一直在外征战,难得能回家几次,自小就跟大夫人关系亲厚,对董又霖更是视如己出。虽然我不懂那些武功招式,但我知道他教给董又霖的定不是什么强身健体的花拳绣腿。





董又霖是看起来的病秧子,我却是实打实的。汤药不知喝了多少也不见好,虽不至于整日卧病在床,也是难能踏出家门几步的。但是为了哄董又霖,我瞒着爹悄悄溜了出去。





我和大夫人说要去小寺庙里上香,大夫人说这事每年有固定的时间,折腾这些做什么。我软磨硬泡撒娇终于得了点头,她不放心还派了身边的嬷嬷陪我。我自然没法找借口脱身去买别的,只能老老实实上了香,然后求了副开过光的符。





我把符塞进了我不久前才绣好的香囊里,觉得单调还悄悄塞了张纸条。纸条上写的是董又霖的洋名Jeffrey。这个名字是他的洋老师取的,只有我和洋老师会这么叫他。我是纯粹觉得好玩,当然后来也带了那么些少女独有的暧昧心思。





董又霖早就被老爷叫走了,我便打算在房门外等他。正无聊地踢着石子,就听见里面传来茶杯摔碎的声音,然后就是老爷的怒吼:“你这个孽子!”





我心一慌就打算冲进去,却被董又霖的话惊在了原地:“这门亲事我不会同意的。”“你怎么就不明白?阿冉有什么不好,你们打小一块长大,更何况她本就是捡来给你冲喜的,有什么不能答应的?”“成亲本就应是两情相悦的事,而不应是束缚。”他说。





跟我成亲,原是一种束缚吗。我失了魂般地转身往回走,香囊掉落在地也浑然不觉。





你有你的两情相悦,可曾想过我的一厢情愿。





3.

自那以后我就没再和董又霖说过话。他忙着学习忙着练武,我才惊觉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竟变得这般少了。他有自己的人脉,而我只能困于董家的大宅中,无法与他谈论那些风花雪月,我于他,何尝不是无趣的束缚?我大彻大悟。





消息这般闭塞,以致我听说边关又开始打仗时,董又霖已经收拾好准备跟着舅舅去边关了。大夫人几乎哭成了泪人,完全没有以往雍容端庄的样子,死死拽住舅舅的袖子,骂他怎么这么狠心,让自己的亲侄子去送死。舅舅沉默着,没有推开她。





我仰头看着董又霖,发现他已这般高了,不再是那个同我一起躲在假山里玩过家家的男孩。他温文尔雅,风度翩翩,心中却满是男儿的热血。我不过一介自私的小女儿,妄想绊住他的脚步。





他换上了军装,没有了宽大的袖子,我只能轻轻拉住他的手,问他能不能改变主意。他没有挣脱,只是摇头说:“男子汉铁骨铮铮,就应在战场上杀敌。”“就算是为了我,也不行吗?”我低声哀求。“…对不起。”





我除了看着他远去,毫无办法。我不敢再出声挽留他,不敢再伸手扯他,也不敢告诉他我有多喜欢他。他说等他回来,我却只觉遥遥无期。





董又霖走的那天晚上爹喝了很多酒,喝着喝着便醉了。他拉着我的手,哭的像个孩子,一直和我说对不起。他双鬓早已花白,年近半百,在算命先生里算是活的极长的了。





“以命换命,终究是爹错了。爹对不起你,不配做你爹。”





他不肯告诉我董又霖能不能回来,也不愿再算他的命数。因为董又霖的命,不是他自己的。





第二天早晨我再去看爹,他已经没了呼吸。





4.

边关的喜报再传来是在半年之后,大获全胜。而我只收到了一个破损的香囊和一张纸条。





那个人啊,终究是违背了诺言。他没有回来娶我,也没有把爱我说出口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33)